无国界记者谴责中国政府报复性封杀BBC. (photo : Noel Celis / AFP).

Typography
  • Smaller Small Medium Big Bigger
  • Default Helvetica Segoe Georgia Times

『國際西藏郵報2020年12月24日報導』中國廣電總局日前做出禁播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頻道(BBC世界新聞台)的決定,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對此發出譴責。 RSF表示,種種跡象顯示中國政府為報復BBC近日的報導才發出禁令。

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昨天發表聲明,表示BBC世界新聞台涉中報導已“嚴重違反”中國法規,不允許該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

中國發出禁令一周前,英國媒體監管機關通訊管理局Ofcom才以編輯獨立性不足為由撤銷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播放執照。

表示,調查發現中國環球電視網並不受發照對象控管,且官方文件顯示該頻道2018年開始直接聽命中國共產黨。

中國廣電總局在昨天發出的聲明中,大言不慚地宣稱BBC已“違反新聞應當真實、公正的要求”。 BBC最近的中國相關報導包括一月底播出的紀錄片《54日》和二月二日播出的新疆相關報導。前者講述了中國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隱瞞的行徑,後者則有待過新疆西部拘禁營的維族女性出面控訴遭到性侵和虐待的經歷。

RSF亞太辦公室主任牛丹陽(Daniel Bastard)表示:“中國廣電總局謬稱其基於新聞倫理做出此項決定,近乎荒謬。沒有人會上當。我們看到的是兩種極度不同的新聞價值。Ofcom和BBC完全不受英國政府控制,但中國廣電總局是直接附屬於中國政府的主管機關,中國環球電視網充其量只是幫中國共產黨進行政治宣傳的打手,而該黨完全不允許新聞自由。”

中國廣電總局的下馬威象徵意義遠大於實質意義,因為BBC世界新聞台只有某些國際性的飯店可以收看,中國民眾原本就無法在家收看,所以禁播令的影響有限。

與此同時,香港電台(香港的公共電視台,簡稱港台)今天宣布旗下廣播電台將不再轉播BBC世界新聞台的廣播節目。但這部分已在2017年減為少數夜間時段,實際影響也有限。

RSF曾在2019年發表調查報告《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點出中國政府為將其控制資訊的模式強加到全球,積極部署各項策略,其中包括將其國際電視頻道現代化,在國際媒體大量下廣告,滲透外國媒體,大規模進行策略性抹黑、威脅、騷擾。

長久以來中國一直在RSF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底部徘徊,2020年於180個國家中排第177名。

語言翻譯

afsqarhyazeubebgcazh-CNcsdanlenettlfifrglkadeelhtiwhihuisidgaitjakolalvltmkmsmtnofaplptrorugdsrskslesswsvthtrukurvicyyi